【景彦】“彦卿长得没我帅”的正确打开方式

—深夜激情千字短打,乐子文,放飞自我,ooc致歉

—正确的打开方式……自然是让正确的大狮子对正确的小燕子念出正确的诗句啊(笑)

—正经标题:《却扇诗》

—科普见文末


——

景元半闭着眼,听着云骑斥候带来的、仙舟内鸡毛蒜皮的小事,想着听完这些就回去找被他放了一天假的彦卿。


“有个叫小聪的,”云骑颇有些说书天分在身上,猛地抬手侧举做了个上托的手势,如果小聪本人站在这,大抵要被云骑这一下拍到下巴掀翻,“以彦卿骁卫作比,说——他——帅!”


“以彦卿作比?”景元漫不经心抿了口茶。


“正是!其诗曰:山横远翠疑歌黛,彦卿长得没我帅。后面的太肉麻,属下没脸给您讲。得亏彦卿骁卫现在不在,不然这第二句,属下都讲不出口。”云骑摊手。


“这‘彦卿’出现得,多少有些突兀啊。”景元摸摸下巴,作沉思状。


“属下也是这么和他说的,但他说属下不知道什么是‘对比’。”面具之下的云骑大概是苦着脸的。


“也有几分道理哦。”景元若有所思。


与此同时,将军府内,停云笑眯眯看着彦卿:“那就这么说定了,等将军回来,就和他玩玩这个‘却扇诗’的游戏,如何?”


“多谢停云阿姊指点!”彦卿眼睛一亮。


“不必客气,”停云摇摇扇子,转身往外走,“你和将军,也总要玩些新花样的嘛。”


……


回到房间的时候,景元被面前的场景弄得有些状况外。


“这是怎么了,”景元定睛一看彦卿手里那把一看就是刚从他不知压了多少旧物的抽屉里翻出来不久的扇子,不禁哑然失笑,抬手要将那旧扇子拿过来,“用它挡着脸做什么?”


彦卿连忙一闪身让过景元的动作,依旧用那扇子将自己的脸挡得严严实实:“不行,将军现在还不能动它。”


景元看着彦卿头顶的发丝在扇面遮盖不到的地方摇摇晃晃,有了大致的猜想:“可是要我做什么,卿卿才会移开这扇子?”


许是不曾料到景元突然唤他一声卿卿,彦卿足足愣了一息时间才回了话:“将军……您做首诗,彦卿满意了就将它收起来。”


景元掩唇闷笑,“却扇诗?那我可要好好发挥,免得我的少年郎失望。”


“正是却扇诗!”彦卿欢天喜地点点头,“果然什么都瞒不过将军——您请您请,彦卿拭目以待。”


景元作势清了清嗓子,许久许久才悠悠念了一句:“山横远翠疑歌黛……”


好诗好诗!扇子后的彦卿激动地睁大了眼睛,期待着景元的下文。


“彦卿——”话风一转落到少年身上,景元盯着那一簇摇摇晃晃的发丝,笑眯眯“啧”了一声,“长得没我帅。嗯,有出有对,七言工整。彦卿,可愿移开扇子了?”


“哪有您这么作诗的,”彦卿毫不给他面子,“不行。”


景元“嘶”了一声,似乎陷入了沉思,自言自语:“那该如何是好……有了,将它再添几句,成词一阕,岂不妙哉?”


“你好坏,我被你打败,”景元见彦卿没有回应,笑意盈盈步步逼近,补上那名为小聪的诗人的大作的最后三字,刻意压低了几分声线,挑了个缠缠绵绵的尾音,“小、可、爱。”


扇子肉眼可见地颤抖起来,景元眼疾手快一把将扇子抽走,憋着笑的彦卿没了扇子的桎梏当下羞涩地笑了起来。


“将、将军,”彦卿一双眼四处乱瞟,“您怎么……这样啊……”


“这样是怎样?”景元好整以暇,手腕一抖将折扇收拢,不轻不重一下敲在彦卿头顶,“却扇诗,谁教你的?”


“停、停云阿姊说,如果您能让我移开扇子,我就得实现您一个愿望。”彦卿下意识回答着景元后来的问题,“她说,她们狐人之间……近来很是流行……”


景元看着彦卿泛红的脸颊和耳根,稍作思考便决定不告诉他却扇诗到底是何物:“哦哦哦,原来如此……那我的愿望,卿卿可听好了——”


“我想和你,共度良宵。”景元抱起彦卿,笑得高深莫测。


“诶诶诶——”少年显然没料到将军的愿望是这个,整张脸当下又红了几分。




the end.


科普:

却扇:古代行婚礼时新妇用扇遮脸,交拜后去之。后用以指完婚。其含义一为避邪,二为遮羞。

却扇诗:唐朝时,新娘用团扇遮住面孔,新郎需要作“却扇诗”来打动新娘,使其主动移开团扇。此处情节需要,改用折扇。


评论 ( 57 )
热度 ( 2939 )
  1. 共1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枝花暖(接稿) | Powered by LOFTER